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莫斯科的麥當勞 鐵幕誘惑!

俄羅斯的麥當勞,跟我們香港有甚麼分別?

位於普希金廣場的麥當勞,外表像間古老的俄羅斯農莊,店內設有手工精細的旋轉樓梯及典雅華麗的欄杆,又像俄國貴族的大宅,這種設計,在香港便甚罕見。

這間麥當勞,也是俄羅斯首間麥當勞,於1990130日開業,據說當年有二萬多人申請職位,現在仍是世界上除美國本土以外,人客流量最大的一間,每天約40,000名顧客。朋友還告訴我,當年開幕時,他恭逢其會,萬人空巷,非常壯觀,那時的麥當勞,還可以選擇付美金或盧布,美金價錢貴得多,但不用排隊,若想節省一點,就要體驗前蘇聯特有的「風味」---排隊。(其實我88年光顧北京家鄉雞時也遇過類似情況,內地人可用人民幣付鈔,而我們香港卻要用外匯券,而且價錢也貴多。)

當然,今天而沒有「一店兩幣」,不過,走在莫斯科的麥當勞內,仍感受異樣的感覺。購物區阿伯特街(Arbat Street)的麥當勞內,竟有保安把守,只要一舉機,保安那雙凌厲的眼光,立刻掃射過來,在櫃台前,兩名警察(或軍人?)正排隊買東西吃,但他們仍手執機槍,槍不離手,彷彿身處前線,隨時有生命危險,看來眼裏,能不心驚?


人人都說,莫斯科人都沒有笑容,禮貌久奉。的確,在人來人往的麥當勞,只要站在路中央一分鐘,急燥的俄羅斯人,不會蹺路,不吭一聲,就把你撞開一邊,然後絕塵而去。麥當勞裏的服務員,驚覺性也極高,平時行動不算快,但只要你一舉機,他就會第一時間彈開,何以俄羅斯人對鏡頭如此敏感,難道他們懷疑我是國產007





普希金廣場麥當勞,外貌像古老的俄羅斯農莊。




內部裝修也極盡華麗,精雕細琢的樓梯便令人嘆為觀止。




也不是每個俄羅斯人都冷冰冰,我在麥記便遇到一位笑容燦爛的服務員。




我在世界任何地方拍照都沒問題,惟獨在內地及莫斯科,被保安人員虎視眈眈。




阿伯特街的麥記,位於一幢典型俄羅斯建築內,看到那俄文的「McDonald's」,感覺很有趣。




內部裝修也頗精細。



 
在麥當勞遇到持槍警衞,問你驚未?




55盧布(約港幣17元)一個包,在香港也覺得貴,何況在俄羅斯?因此麥記在當地可是中產的專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