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由《教場0》低收視談起 大家真的討厭公式嗎?

除非有奇蹟出現,《教場0》應該是木村最低收視的劇集了!

個人一向不以收視論英雄,倒覺得《教場0》並不算差,不錯,其調子有點沉鬱,但遠未致於沉悶,而且因為主角風間公親不經常訓話,所以少了很多日劇常見的說教場面;不錯,那些推理有點小兒科,但又遠未致於好低能,也沒有太大的犯駁,每次看到風間公親問警員:有信心拿下嗎?我都覺得好型!

另外,相信觀眾(我指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包括我)都期待看到風間公親如何變成《教場1》及《教場2》的個性,但結果《教場0》的風間跟之後幾乎沒有分別,或許這種期望落差也是令劇集收視欠佳的原因之一。雖然有網友已經講過原著設定就是這樣,但編劇有心大幅改編的話(看看現在被視為收視保證的黑岩勉,當年如何改編《歡迎來我家》),是絕對可以做到的,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還有,我不知道是否編劇原意,本劇刻意避開多個日劇公式:

第一,沒有刻意依循刑警劇的公式,製造二人組(如今季的《Last Man》),當然,原著應該也是如此,但《神探伽利略》原著中,早期湯川學的拍檔也不是內海薰啦!

第二,日劇最喜歡的玩法,就是每集結尾留下個Hook,吸引你去看(而這個Hook,通常下一集都輕輕帶過),但此劇完全不玩這一套,除非大家覺得風間公親給警員調職屆算是一個Hook啦!

第三,日劇另一公式,就是一定有一個貫穿全劇的所謂秘密,而且每集結尾,都會重覆此一秘密,又是某個場面,慌死大家唔記得!《教場0》也不玩這一套,除非你覺得那個留下錐子的神秘人也算吧!

好了,以上的公式,通常就是大家近年最愛批評日劇的地方,正是這些公式,令大家覺得日劇愈來愈陳腔濫調了,但《教場0》刻意不玩這一套,卻完全敗於玩晒以上三點的《Last Man》,其實大家批評日劇公式化,是否「葉公好龍」?

或者,如某位網友所言,此劇放在WOWOWNetflix播,會有不同效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