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我的《足球小將》回憶


高橋陽一宣布引退,《足球小將》也正式畫上句號,唉……其實早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完結咪好囉!

《足球小將》是我少年時代的回憶,最先是看動畫版,後來才買番漫畫版,不過早前已全部送畀人了!

還記得看動畫第一集,就是戴翅偉(唔係戴志偉,日本原版大空翼)由山上踢個波落山下的林源三(日本原版若林源三),以及戴翅偉將個波踢過行走中的巴士底,那時也是我踢波最瘋癲的日子,立刻迷上了。

雖然《足球小將》有點兒誇張,特別是立花兄弟踩門柱跳高那一招(但相信好多人都學過),但又有少少現實中的戰術,例如「鳥籠戰術」(咪即係拉布!)、「越位陷阱」。而最吸引的是人物形象鮮明,特別是小志強,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但去到中學篇的中後段,《足球小將》便愈來愈不好看了,之前預賽對友的新田瞬,預算對東一中學的早田誠還可以,去到立花兄弟的「彈跳射球」已經太誇張了,然後對比良戶的次藤洋,下半場一出現「衝力射球」便開始變調了,之後便是場場你用「衝力射球」,對手用「猛虎射球」或「乜乜射球」,便不再好看了。

歐洲篇之後,高橋陽一畫過其他漫畫,有部是講高台滑雪的,但似乎不太成功,於是他又畫回足球漫畫了,但看《太陽之子》初段,主角應是葵新伍,但最後又轉回戴翅偉之上,從此他的漫畫生涯便與戴翅偉連成一體了!

後期的不知,我看到世青篇中段便放棄了,因為我覺得作者太愛戴翅偉了!愛到不可以讓他失敗,我沒記錯的話,由小學篇到世青篇,戴翅偉在陣時輸過多少場呢?是1場,就是小學篇初賽輸給明和隊,還要強調是高真吾(日本原名高杉真吾)犯錯,然後和過兩三場(第一場和修哲,中學篇和東邦,歐洲篇對法國要加到互射十二碼),試問一個球員永遠不敗,有甚麼好看?後來的體育漫畫作者便聰明得多了,主角不用長勝,甚至最後是失敗收場(《SLAM DUNK》、《我們的足球場》),但這正是體育運動的長常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