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關於高鐵的爭議

最近香港又起爭議,這次主題是高鐵。
其實關於高鐵,大家所知的不多(包括我),所得資料大概不離造價600億、菜園村部分居民反對、選址西九不妥等……本來沒有有調查就沒巿發言權,不過在香港,人人都可以扮專家,人人都可以在所知不詳的情況下發表意見。
關於此問題,你可以選擇支持,可以因造價太貴、香港不需要高鐵等理由去反對,但有一個觀點,我卻認為不妥:就是高鐵只照顧市區人利益,不理會新界人利益。
當然,高鐵選址西九,經過新界卻不設站,以上指控表面證供的確成立,但請理性地看,由於地利之便,新界北部鄰近深圳,要到深圳坐高鐵其實很方便,因此,高鐵並非忽略新界人的利益,而是新界人北上已很方便,所以新高鐵就將注意力轉向市區的居民。
換一個角度看,即使高鐵選址錦上路,相信不少元朗、上水粉嶺居民,仍會選擇到深圳乘高鐵。但對於市區的人來說,誰會到錦上路坐高鐵?當然你會說坐港鐵前往時間差不多,但一個九龍人坐的士去西九,不過幾十元,坐的士去錦上路要多少錢?換言之,選址錦上路,市區人不方便,新界人不會用(當然這只是一般而言),還不計高鐵加速要時間,錦上路出發,還未加速就到深圳要減速,那起高鐵來幹啥?
當然,又有人包拗頸說,指責高鐵益不了新界人,只方便市區的人,是漠視新界人利益,所以不應該起!那麼我又要問,當日起西鐵,是方便新界人出市區還是方便市區人到元朗食老婆餅?起將軍線,是方便將軍澳居民上班還是方便其他人去電視城探班?難道我不是新界西及將軍澳居民,不能受惠就反對?有些事情,總要看整體吧,不能對我沒著數就反對吧!
香港很細,新界人隨時可以搬到市區,市區人也分分鐘變新界人,反對高鐵可以有一萬個理由,請不要用這種聳人聽聞、惟恐天下不亂的藉口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