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為甚麼東亞運沒意義?

東亞運快將展開,主催此事的霍先生,大概也心情興奮,正準備站出來攞威了。
可惜,容我來潑潑冷水: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東亞運是沒有意思的。而對整個東亞的公民來說,東亞運根本就是Nothing?
為甚麼東亞運沒意思?人家東南亞運動會不是也關起門成為當地的體育盛事嗎?只能怪東亞獨特的體育結構了。
一般而言,除了羽毛球、拳擊、藤球之外,東南亞國家在大部分比賽項目都屬二三流國家,他們在奧運以至亞運,都沒有機會爭奪獎牌,所以東南亞運動會,正好讓他們有爭取獎牌甚至金牌的機會,而且好歹也叫「東南亞冠軍」,聽起來也自我感覺良好,何況這些國家實力接近,處於同一Level,即使水準不高,至少競爭會較激烈。
但東亞運卻不同,因為亞洲體育最強的三個國家都在東亞,於是整個格局跟亞運會沒有太大分別,只是沒有了中東諸國,水準差距更大。前三名往往還是由東亞三雄瓜分,對於這些國家來說,他們的目標是奧運,亞運也未必看得上眼,何況是所謂的「東亞冠軍」?
然而,對那些體育三流國家或地區,如港澳、蒙古及關島等, 要爭逐獎牌只比亞運機會大一點點而已,惟一好處可能是排名前一點,但一個東亞運第五名真的比亞運第八名更有價值嗎?我真的有點懷疑。
於是,我們往往看到一些情景,亞洲三強派二線選手又或是無心戀戰的一線選手,但依然輕易拋離其他選手,其他地區選手雖努力卻仍然差太多太多。比賽兩極化的情況比亞運更明顯,部分賽事(如跳水〉更往往成為表演賽般毫無競爭性,這樣的賽事,究竟有何觀賞價價?
所以,我想來想去,東亞運最大價值就是讓那些沒機會主辦大型賽事(如港澳),一嘗當主辦國的滋味,花那麼多錢只為一些虛榮,是否值得,我實在懷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