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三大球與三小球

早前在FB專頁寫了以下一段文字:

「等到美國女籃正式打入決賽,最有趣的情況終於出現了。

在三小球,乒乓球女單、網球女單、羽毛球女單,中國全部入決賽!

在三大球,女籃、女排、女足,美國全部入決賽。

這多多少少也方映了一些事情吧!」

結果竟引來一些人留言批評,覺得我「別有用心」,實在叫人哭笑不得,在此簡單說幾句:

1.三大球三小球這個Term,不是我發明的,上大陸網站大把這類介紹,幾乎已是體育迷的共識!也沒有任何褒貶之意。

2.我不斷翻看自己的Po,怎樣看都全是事實陳述,沒有加入任何主觀的看法(除非你覺得「小」就是不敬啦,但請看看第1點!)

3.我只是指出中國在三小球女單項目加入決賽(即係成績優異啦)及美國在三大球女子項目加入決賽(即係成績優異啦),但我這個Po從沒說過中國大球成績很差(咁當然差過美國啦)或美國小球成績很差(咁當然差過中國啦)。

4.任何國家地區,某項運動成績優異(或差劣),都一定有其因素,可以是社會文化因素,可以是身體質素,可以是體育體制因素,我想不到說句「這多多少少也方映了一些事情吧!」會令人覺得有問題!

香港劍擊拿了兩金,我說「這多多少少也方映了一些事情吧!」,又或西班牙連拿歐國盃及奧運男足冠軍,我說「這多多少少也方映了一些事情吧!」難道這也是不敬嗎?

5.美國三大球成績理想,及中國三小球成績理想,大家一起去探討背後的原因,從中借鏡,這不是進步的源動力嗎?

6.我完全想像不到說中國在三小球成績優異(重申一次,那個Po沒有一隻字說過中國三大球成績差劣),都有人覺得我對中國不敬,果然在某個國度,你呼吸也是「玉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