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一件小事

今天發生了一件小事,康文署每逢20日便會讓市民預Book下個月的免費硬地足球場,由於場地嚴重不足,每到20日便大排長龍,這天早上我前往Book場,前面約有七、八人,也不算多,輪到剩下四個人,排頭位的不斷打電話,似是等人來,結果果然有人來到插隊,這種情況其實有得拗(正如有些人等巴士都會這樣做),我通常也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不過排第二的不滿,說未見過那人,其實那插隊的人好聲好氣,人家或許讓他先登記(而且他Book的時間其實冇乜人爭),但那人卻發晒爛渣:「咩呀!我啱啱去廁所唔得呀!」人家說排了很久也未見過他,他又辯說要:「我要看車,抄牌你畀呀?」職員問一眾排隊的人意見,也覺得他插隊,不肯替他辦理,但他硬是不肯走,又阻著不讓人Book場,又話「報警拉佢吖!」「我大把時間,鬥玩嘢囉!」職員不敢話事,要勞動高層好聲好氣勸他由尾排過(其實那時條隊只有幾個人),那人還是不理!
我終於忍無可忍,一口氣罵他:「又話去廁所,又話看車!淨大眼說大話!你做人唔係衰到咁下嘩……你有冇羞恥之心……你讀咁多年書學過乜嘢……」最後奇蹟地令他煩到走人(或是他借此作下台階),我起初覺得自己好英,不過Book完場都有啲驚畀人尋仇,急急腳走人。
一件小事,可看到多個社會問題:第一,一個廿多歲的年輕人,看來也不像撈偏門,竟可為了一個足球場而掙大眼講大話兼面不改容,真可悲,但想深一層,我們的政府高官、政客、富商,不少也是掙大眼說大話,只差沒說:「係呀!吹咩!」上樑不正下樑歪,難怪社會如此了。香港人已經不夠內地人勤力搏命,求知欲也比不上,唯一勝過內地的,就是守秩序,守規矩而已,連這項長處也失守,香港肯定玩完。
第二,吵完以後,職員立刻要求眾人留下資料,日後有人投訴時做證人,我當然沒所謂,但也可見香港公務員其實很慘,明明人家不對,還怕人家惡人先告狀,這個投訴文化,其實正侵蝕香港公務員的幹勁。
第三,一件黑白分明的事,最後不是靠講道理,而是靠惡才擺平,香港幾時變成一個不講理,只講惡的地方?想著想著,實在替香港未來擔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