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謝安琪現象

近半年來,被罵得最多的香港人,大概就是謝安琪了!
在短短幾個月內,由天堂急跌落地獄,謝安琪的遭遇,大概可以列入文化研究的教材,就稱之為謝安琪現吧!
要研究此一現象,首先要問的是,誰罵謝罵得最多?答案是傳媒,背後原因可能有二,一,謝紅了,用她做新聞有助促銷,二,或許背後有利益關係,例如平均每三四期有一期以謝做封面的《X地》,老闆旗下的娛樂公司,有一位天后級人馬,正是謝的競爭對手,不是有明顯的利益衝突嗎?
至於大眾,就更令人奇怪,明明大半年前,人人爭著說樂壇出了一位很有潛質的歌手,但半年後, 幾乎人人齊轉軚,部分可能的確是愛之深責之切,又或是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另一些可能是憎人富貴厭人窮,見人家愈來愈風光,便愈來愈眼紅;還有一些,我懷疑的確是被傳媒猛烈轟炸,自己不懂思考而盲目附和,於是,半年前傳媒說她多好多好,大家便跟著讚她,現在傳媒說她多差勁,大家也就跟著踩她,在一個不會思考的地方,要引導輿論原來這麼容易。
罵謝的又分兩派,一派以其私生活作文章,其實藝人真正一面永遠是個謎,那天那位明星爆出醜聞,我也不會奇怪,但好歹也有些證據才指控人家吧,但現在有關謝的新聞,連「看圖作文」也不是,陳謝誹聞,便一張一齊吃飯的相也沒有,有冇搞錯!其餘更是「欲加之罪」,當「據說」謝低價拍廣告時,大家說她「賤價搶客」,當「據說」謝高價拍廣告時,大家說她「吊高嚟買」,基本上怎樣做也會被批評。
另一派則以其歌藝著手,我不否認謝的歌藝有待進步,跟容祖兒也還有一大段距離,但還算是比下有餘吧,硬要剪輯其走音片段,即使陳奕迅我也做得到,我手上有隻陳的演唱會CD,他唱《遙遠的她》,便走音走得很離譜!但大家都幾乎同意陳是一位出色的歌手吧!音準只是評定歌手好壞的其中一個準則,而不是唯一的準則,否則李克勤肯定是最佳歌手了。
何況閣下若認為謝表現未如理想,就別去買她的CD別看她的演唱會就是了,何必走去唱衰人家,她還不致於差到要被逐出樂壇吧?那些在謝唱歌時高呼「別走音」的人,有否想過,經驗不足的歌手聽到這些話,只會影響表現,更難發揮水準,那麼這些人究竟是希望聽到好歌,還是根本就等人出醜?
最近又有人拿官恩娜來跟謝作比較,其實比較不是問題,官的表現也值得一讚,但我相信大部分捧官踩謝的人,最後也不會去買官的CD,他們這樣說,只不過想顯示自己懂音樂,對音樂有要求而已,要他真金白銀去支持官,他們便會有其他藉口,「葉公好龍」,在此得到最佳的銓釋。
老實說,我對謝也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失望,也慨嘆本來一位有使命有理想的歌手,似乎也脫不掉要生存下去就要商品化的宿命,但對於香港社會那種紅眼、恃著自己是消貴者便肆意謾罵(其實可能從未買過她的碟)、輕易便叫人「收皮」的社會風氣,更感失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