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安裕,你真的是阿根廷球迷?

剛烈與溫柔
阿根廷一球險勝烏拉圭出線世界盃完場笛子長鳴,我打開徹夜拉上的厚重窗幔,一絲陽光從窗外直照入屋,一夜之間彷彿天地翻覆,難以相信阿根廷終於從薄冰上走了過來。

球迷對阿根廷是愛恨交加的。恨它的說它偷呃拐騙恨得馬上要它死,愛它的為它挺身說項愛得一生追隨。我是願意光榮並孤獨扛着藍白兩色阿根廷大旗的。這不因為別的,更不是跟紅頂白因着是美斯的緣故,這要從一九九○年世界盃阿根廷對巴西的一場比賽說起。

比賽是爭奪八強的惡戰,我當時在紐約,好不容易在 Astoria 區找到一家西班牙裔小酒吧看轉播。比賽之前我是一腳踏兩船,半顆心給了阿根廷的同時半顆心留給英格蘭。那天本來對阿根廷不存厚望,馬勒當拿射入致勝一球也不見得特別欣喜。

命中注定的一刻是在比賽結束後來到﹕阿根廷球員沒有發瘋似的擁抱狂奔——他們是列隊站在場邊,一個接一個與巴西隊員雙手緊握,真誠送別這一支世界最優秀球隊。這是我這些年因着是阿根廷擁躉飽遭冷嘲熱諷嘗盡白眼依然無怨無悔的觸媒。
以上這段,是安裕於星期日明報刊載的文章,這位自稱阿根廷球迷,寫得很有感情!不過,當中卻發現致命的錯誤,就是90年世界盃,阿根廷對巴西,他寫道:「馬勒當拿射入致勝一球也不見得特別欣喜。」其實是否欣喜,也實在見仁見智,但有一點卻是肯定的:射入全場唯一入球的根本不是馬勒當拿,而是前鋒簡尼基亞!我記得那場比賽,阿根廷沒怎攻勢,幾乎唯一機會,就來自這一刻,馬勒當拿引來三位後衛夾擊,然後冷靜地傳給簡尼基亞單刀建功,馬勒當拿功勞極大,但卻不是入球者。
其實這類低級錯誤,在本港體育傳媒經常發生,一位已離世的體育新聞報道員,便以經常犯錯而聞名,最經典是把鄭兆聰說成鄭國根(那是鄭兆聰的父親呀!),但大家只記得他說得風趣說得過癮,似乎寫(或講)得好,就可以彌補資料錯誤的過失,難道大家忘記了,一位新聞從業員,提供正確資料是最基本的要求嗎?
外國的體育傳媒,似乎沒有這個問題,看看ESPN,把體育當成專業知識,不像香港,求其一個靚妹又話講波!我懷疑傳媒高層都這樣想:反正能發現錯誤的,只有不足百分一的體育迷罷了,其他人收貨咪得囉!傳媒這樣看待體育,香港體育發展停滯不前,大概也不是奇怪的事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