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一個Yahoo Blogger的自白

正如洪永城在《走過浮華大地》中所言:以前人們去東京遊東京鐵塔,現在去SkyTree、廣末涼子有了小朋友……世事總是不斷在變,在科技世界,尤其明顯,不過數年前,Nokia還是全球第一位,Blackberry還是智能手機一哥,不過廿年光景,ICQ 沒有了,連取而代之的MSN也沒有了。而最新犧牲品就是博客,說的是Yahoo剛剛公布,將會結束其Blog服務,繼Xanga之後,又一個博客平台敗走了。
我不知道寫Blog潮流是何時開始的,我是在2007年開始寫Blog的,而我周邊不少朋友,也在差不多時間加入Blogger的行列,至於理由卻人人不同,我愛寫東西,既然我沒有專欄這「地盤」,Blog就成了我跟讀者的最佳溝通渠道了,但我也有一位朋友說,他把寫Blog當作寫日記,是讓自己留住記憶的方法,無論是哪一種理由,寫Blog,就是書寫文字,相片從來都只應是點綴。

那時的博客平台選擇不多,記憶中有Sina、Xanga,我選擇了Yahoo,是覺得Yahoo好歹也是大公司,而且有搜尋引擎作後盾,接觸面應比其他平台廣闊,而且本身已有Yahoo Mail,再選用其Blog也就順理成章了。期間也的確有令人驚喜的時刻,例如某次隨手寫了幾隻字談新劇《天與地》,翌日上Blog一看,瀏覽量過千(最終接近五千,若我寫的書有這銷量便好了),原來「天與地」成為Yahoo熱門搜尋,而網友一Click入「天與地」,第一個搜尋出來的便是我這篇文章,於是,我得享幾天成為「知名博客」的虛榮,老實說,真的很爽!我也有朋友,其Blog在某星期成為Yahoo推介Blog,於是那一兩星期,他的Blog瀏覽量即時以倍數增長;即使得不到Yahoo的青睞,其實早些年只要勤力寫Blog,瀏覽量也不會太差,留言也動輒十來個,那時 Yahoo Blog是很熱鬧的,更不用提多位Blogger因此廣為人識,甚至躋身專欄作家的行列。
不過,有些Blogger也漸漸變得本末倒置了,往往只關注瀏覽量和排名,而忘記了Blog本意是與讀者分享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生活,有些變得商業化,與公關合作,Blog的獨立身份開始褪色了。
熱潮來得快時,去得也快,從瀏覽量和留言可知,來「探訪」我的Blog的網友愈來愈少,身邊一個又一個網友退出,不是完全沒有更新,就是早已搬家了。殺死博客的「兇手」有不少,包括微博、YouTube、Facebook,還有近年興起的WhatsApp,博客是屬於文字的,即使寫Blog熱潮最盛之時,你也會發現不少網友的留言十分空泛,如「不錯」、「寫很很好」之類,顯然根本沒有真正看完整篇文章,留言或許是基於禮貌,又或許只是希望你「禮尚往來」而已,真真正正愛看長文的,並沒想像中多(特別是香港,台灣感覺上好一點),於是Facebook一出,博客便完全捱打了,Facebook無論在即時性、User-friendly、聯繫的方便性,都遠勝博客,Facebook的「讚好」,也比博客留言更方便快捷,有些網友連Facebook上寫甚麼也沒清楚,便輕輕鬆鬆按「讚」或Share,反正按了不會得罪人,也不用花錢,連打字也慳掉,何樂而不為?再然後,WhatsApp出現了,博客更被迫入死路了。
現在要跟朋友談天說地,會用WhatsApp,要看最新消息和熱話,會上FB,要看短片,會看YouTube,想寫下自己的心情,寫上一兩句金句,會用微博,即使是愛看文字的,也寧願看如《評台》這類評論網站了,一般博客寫下的長文,基於知名度不足,根本吸引不了多少網友的目光,早些時有個「博勢力」的網站,意圖集合全港的博客文章,立意是好,至少也是大家認識Blogger的一個渠道,但除了Blogger本身外,一般網友未必會感興趣,結果可能只是「塘水滾塘魚」。
當然,Yahoo本身不爭氣也難辭其咎,經常出現技術性問題,有時上載不了相片,有時辛辛苦苦寫好的文章不見了,有人戲稱為「丫烏」,也不少人憤而搬 Blog。Yahoo早兩三年前也試過大革新,豈料愈改愈差,而最重要的是根本無法像FB那樣,輕易得悉Blog友有否更新,於是探訪人家Blog的動機也少了,你不探人,人不探你,寫Blog就像寫給自己或少數幾個朋友看,已經沒有「分享」的意義了。
世事不斷在變,相信不少人都擁有多於一個不再使用的電郵帳戶(甚至連電郵地址和密碼都忘記了),在數碼的大海中,不少有多少個幽靈電郵、網站和Blog在此浮游,或許大家都已習慣了,然而,對於我這類多年來仍然沒有放棄,繼續埋首電腦前寫一些不知有否人觀看的文章的人來說,縱使早已有心理準備,但當那一刻來臨之時,心情還是有些沉重。
那麼,Blog真的到了末日嗎?那倒末必,畢竟在Facebook寫的,大多是片言隻語,且屬過眼雲煙,無論寫得多精驚,到了明天便沒有人記起了,我的一位朋友也試過把FB的留言整合到 Blog,後來也覺得無聊而作罷。長文,特別是言之有物的評論式文章,還是有其市場,Blog也只是一個載體,如何推廣,才是關鍵,畢竟,沒有了Yahoo這種平台,要在海量的Blog群中吸引網民的眼球不是易事。
這不是終結,可能只是另一個開始而已。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原文刊於評台:http://www.pentoy.hk/%e6%96%87%e5%8c%96%e7%94%9f%e6%b4%bb/k110/2013/09/02/%e9%ab%98%e7%ab%8b%ef%bc%9a%e4%b8%80%e5%80%8byahoo-blogger%e7%9a%84%e8%87%aa%e7%99%b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