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關於5 Pointz,我想答謝的5點其實是……


親愛的5 Pointz,

雖然現在才寫這封信給你已經太遲,但我還是帶著歉意寫下一些想法,上次見你,不過數月前的事,想不到轉眼之間,便要跟你永別了,說起來,回港不久,已聽說業主打算把你拆卸重建成豪宅的消息,可惜那時總認為來日方長,又或是奢望業主會回心轉意,以致從未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豈料近日上網查看,原來業主一夜之間便已採取行動,把你身上的圖案統統抹去,只餘下一眾塗鴉藝術家望樓興嘆,內心也不禁戚戚然。

謝謝你,是你令我遊紐約再有尋寶的感覺,到過紐約不下十次,時代廣場、SOHO、中央公園、Chelsea,早已逛過不知多少次,新鮮感逐次遞減,就在某一天,到訪皇后區時,在地鐵車廂無意間往外望,竟發現紐約竟有這樣一個Best Kept Secret,於是我下車胡亂地找尋,終於讓我找到了,佇立在面前的,是一幢5層高的倉庫,幾乎每一吋牆壁都繪上了色彩繽紛的塗鴉,這一景象,實在令人太震撼了,我一度以為自己很了解紐約,因為你,我才知道紐約還有不少地方值得我去探索。

謝謝你,是你告訴我,景點、地標不是人為地「打造」出來,最接近你的地鐵站是Court Street站,以香港標準來說,實在簡陋得有點失禮,站內站外也不見任何指示,顯然當地政府根本不把你當作一回事,而我也相信,當初塗鴉藝術家創造你的時候,從來沒想過要成為旅遊景點,他們只想找個地方,專心地、合法地進行創作而已,即使後來遊客聞風而至,也只是果,而絕非因,正因如此,你也少了那種只為討好遊客而強加的庸俗味和人工味。

謝謝你,是你告訴我,不是每個旅遊景點都要由政府或保安員來「管理」的,雖然你已貴為塗鴉界聖地,也是紐約最潮的旅遊景點,但我到訪之時,從不見有任何「管理員」,當我隨處拍照的時候,也不見有穿制服的人出來不准這不准那,有人自顧自地創作,有小孩拿著噴漆在玩耍,連貓兒也彷彿分外自在,不錯,你的確有點髒亂,甚至充斥著異味,但除此之外,你的一切都井然有序,也不見有人在你身上胡亂寫上「某某到此一遊」,難道美國人跟某國人不同,不一定要管的?

謝謝你,是你讓我明白,競爭只會提升水準,所謂「惡性競爭」只是當權者讓小部分人壟斷的藉口。上網翻查資料,知道你本是Wolkoff家族名下的廢置倉庫,由於業主無心打理,放手讓塗鴉藝術家在此創作,而塗鴉達人Jonathan Cohen更成立一個非牟利組織,把大樓內的單位分租給塗鴉藝術家,讓他們全心全意創作,而優秀作品更可在大樓外牆展示,於是,藝術家施展渾身解數,希望作品能讓更多人欣賞,他們從來不怕競爭,因為每個人都對自己有信心,當然,這種信心建基於實力,而不像本港某愛認叻的藝人那樣,叻得只剩下一張嘴。

謝謝你,讓我了解資本家的本質,當初我得悉業主把你開放給塗鴉藝術家創作時,還忍不住讚道:紐約的有錢人就是跟本港不同,至少他們尊重藝術,至少他們眼中不是只有錢,但原來一切都是假的,我開始懷疑,你根本是被人利用,成為提高社區品味、帶旺社區的工具,當目的已達,你,還有你身邊的藝術家,便慘被一腳踢開,連當地的議會,也基於一籃子因素而批准重建計劃,成為殺死你的「幫兇」,你的遭遇令我明白,天下烏鴉一樣黑。

縱使現在要跟你道別,但我看到藝術家為挽救你而四出奔走,組織示威抗議,公開請求英國塗鴉名人Bansky出手相助,甚至不惜告上法庭,雖然最終皆無功而還,但藝術家的熱情,還是讓人看到希望,我相信,只要他們繼續這顆熱血的心,你總會在某個地方重生的。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聲,謝謝你,你讓我在紐約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