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奧運總結一:關於獎牌榜 我想說的其實是……


奧運終於完結了,中國在金牌榜屈居在美國和英國之後,只得第三,是悉尼奧運以來成績最差的一次,大家一定以為(被視為逢中必反的)我又會大鑼大鼓,歡慶中國的失敗吧!
當然不是啦!我一早說過,奧運最重要是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假如贏得金牌,那當然是美事,即使贏不了,盡了人,突破了自己,已經足夠了!所以,只要表現出鬥志,表現出決心,即使是中國選手,無論是贏得金牌(如女排),或一面獎牌也沒有(如林丹),都值得給予掌聲,如果是無品的,如孫某,如洛捷迪,即使拿多少面金牌都不值得尊重。我不想當局利用金牌來宣傳自己有多勁,同樣道理,我也不會利用拿不了金牌來證明中國是可麼不濟。所以,中國在金牌榜第一還是第十,我都不會Care!

不過,關於金牌榜,還是有些要說的,第一,看過一段資料,指其實奧運起初根本沒有官方的金牌榜,因為奧運精神,是要讓不同的人進行交流和對咶,是要淡化國家民族之間的分野,現今人人談論金牌榜獎牌榜,只着重奪金奪獎,其實剛好與顧拜旦的理想背道而馳。

第二,記得北京奧運有段小插曲,在這屆奧運,中國顯然是大贏家,無論官方網頁或世界各地傳媒的金牌榜,中國皆排名第一,然而美國傳媒卻「獨樹一幟」,先計算獎牌總數,然後才計算金牌數目,因此美國還是第一,很多中國人皆認為美國輸不起,不甘屈居中國之下,因此刻意在獎牌榜做手腳。
其實有留意歷屆奧運的人都知道,美國傳媒的獎牌榜一向如此,只不過早幾屆美國無論金牌及獎牌皆位居榜首,計算方法的差異才沒被察覺。到里約奧運,美國「依然故我」,因此中國仍然位居第二,而英國只是第三,美國當然不是與中國有親,可見美國並沒有「搬龍門」,只是過去有人「小人之心」而已。

第三,這也是最奇怪的,金牌的重要性其實不是相等的,但最終都是一面金牌。正如張宗永在昨天的專欄也說到:「看了多年奧運,有一件事情一直困擾我,就是大家既然如此斤斤計較獎牌數目,但為甚麼獎牌數量卻完全不反映觀眾人數和認受性?例如足球這號稱全世界最多觀眾的體育運動只產生兩面金牌,而比較偏門的體操卻可以產生20面呢?」
我也一直覺得奇怪,田徑賽事,大家最關注的自然是飛人鐵人,那些800米、1,500米、競步,大家的關注度較細是不爭的事實,但最終都是一面金牌,同樣道理,體操項目,團體和全能當然較受關注,但跟其他單項一樣,都是一面金牌。還有一些隊際項目,比如全世界最愛歡迎的足球,比如有NBA球星壓陣的籃球,幾十人打生打死是一面金牌,中國乒乓球不費吹灰之力便贏四面金牌了!這不是有點奇怪吧,更不計每個國家重視的項目不一樣,中國當然認為乒乓球、跳水和女排最重要,但全世界來說又是否如此?日本人當然重視柔道和女子摔跤,但你會看女子摔跤嗎?台灣人當然覺得舉重很有分量,你又覺得如何?每面金牌,你認為價值真的相等嗎?既然不是,那不理「重要性」一視同仁單單計算金牌數目的金牌榜,又真的那麼客觀嗎?

說到底,金牌也好,獎牌也好,都不過是數字遊戲,十幾廿年後誰會記得,正如大家說得出1956年奧運獎牌榜或金牌榜首位是哪個國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