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網友推介我的新書

在網上看到有網友推介我的新書,甚感欣慰,作為作家,能夠獲得讀者的認同,即使只得一位,已是最大的成功感。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愛‧藍‧天
2010725日星期日
世界杯早巳告一段落,要談的亦早巳說過,不過世界杯期間,曾逛書店,買了本有趣的足球書,值得向球迷及非球迷推介.
初看書名的時候,有點抗拒,又是那些掛著通識的書名,坊間這些書名實在太濫,常給我有點混水摸魚,想承著新高中通識熱潮,吸人油水的讀本.
不過打開一看,發覺作者真的是個足球通,我兒時最喜歡的香港足球隊精工亦曾提到,不禁對這本書有點刮目相看.
我是個精明消費者,要我淘荷包買本書,定必試看書中其一單元,從目錄中見一篇文章十分吸引-足球顏色學:為什麼荷蘭是橙色兵團?作者提出一個問題,荷蘭國旗有藍白紅三色,為何球衣會選擇橙色?我身為荷蘭球迷,也給他難倒,正確地說,從未想過這有趣的問題.
書中不單提到荷蘭的球衣,更解釋了巴賽隆拿的球衣為何沒有廣告,這支打法細膩的球隊,球場可容納十萬人的西班牙勁旅,應是全球廣告客戶爭相拉攏的對象,為何球衣上只有UNICEF這個慈善團體的標誌,卻一個廣告也沒有,莫非巴塞真的財雄世大,對天方夜談的廣告費毫不上心?
一直以來,香港人對英格蘭國家隊都有點情意結,這可能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的緣故,足球早就給英國人引入香港這個昔日的漁村,另一方面,電視亦有傳播英超,球迷對英國球員特別熟悉,自然對國家隊多一點感情.可惜英格蘭國家隊又不爭氣,世界杯表現乏善足陳,令一眾球迷非常失望,曾有人提出過派出英倫三島的精英,讓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威爾斯的的球員,組成聯隊參加世界杯.不過問題來了,究竟這幾個xx蘭有什麼關係,她們不都是統稱英國嗎?若然全屬英國管治範圍的話,為什麼又會有不同的球隊代表出席世界杯.再想一去,開始有點混亂,究竟蘇格蘭,愛爾蘭,威爾斯是不同的國家,還是屬於地區?
英格蘭鍛羽而歸,傳媒曾提出讓曼聯領隊費格遜執掌國家隊帥印,不過你看完這本書後,你便會知道為何曼聯領隊蘇格蘭人費格遜在接受訪問時,一口決絶這個建議,斬釘截鐵地說這是沒有可能的!這緣於蘇格人和英格蘭人祖宗的歷史.
足球不單涉及兩地人的歷史和恩怨,亦涉及宗教,蘇格蘭兩支傳統勁旅,格拉斯哥流浪和些路廸
(懷疑傳媒因不懂CELTICS這個字的正確讀音,而誤譯這球隊的中文名稱),每次對戰,例必轟動,原來些路廸曾經清一色選用天主教徒為球員,而格拉斯哥則堅持不選用天主教教員,為何兩大宗教勢死水火,這是我曾經感到疑惑的問題,小時候曾於腦海中盤旋過,可惜當時無瑕探究,現在謎底終於給解開了.
另外對於中國國家隊,作者亦提到為何國足總不能像其他體育項目一樣,達到世界級水準,相反,還每況如下,成為世界的笑柄,誠如作者所說,你未必一定要同意他的說法,因為這只代表他的想法,不過我看完這書後,就覺得比看本界世界杯賽事精采得多.

http://simon626.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5.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