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香港與巴塞隆拿

西班牙捧盃,更多人視之為巴塞隆拿的勝利!西班牙正選十一之中,有七人來自巴塞隆拿足球會(包括世界盃前轉會的韋拿)。
當愈來愈多人高呼香港要跟中國進一步融合之時,不融合就會被邊緣化之時,巴塞現象是否值得我們反思?
當香港變得跟中國一模一樣,變成中國無數大城市的其中一個,香港還有甚麼價值呢?
巴塞卻不同,他們當然是西班牙家庭的其中一員,與西班牙的主體保持緊密的聯繫,但同時又保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性格,於是,作為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不會完全活在首都兼第一大城市馬德里的陰影之下,他不但沒有被西班牙的主流社會排擠,反而擴闊了自身在國際上的地位。我們會記得,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有個大城市叫巴塞隆拿,但誰會知道,法國第二大城市叫里昂?
於是,當我看見香港警察做事風格愈來愈像內地公安,當我看見內地富商在港的影響力愈來愈大,當我看見香港的豪宅變成的內地富豪的專利,香港不再是我認識的香港,不少短線的人更因此而沾沾自喜,我反而憂心不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