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書展與評語

又到書展,小弟今年沒有新書出版(其實將來是否有也要看機緣),不過次文化堂的攤位應該還可看到我的兩本舊作:《跟著麥當勞去旅行》及《跟著足球學通識》。
攤位編號:1B-B26,1B-C25
兩本舊作,前者出版多年,可以再版,已大大超出本人之預期,至於後者,暫時不知銷量,希望不要令彭兄虧蝕太多吧。
《跟著足球學通識》出版已逾一年,老實說回響也不算很大,不過在網上還是看到一些評語,有讚有彈,公平起見,不論褒貶,都摘錄下來讓大家看看吧。
Duncan2
I guess it all depend on how much you like history, especially Europe history. Some interesting things here, but somehow, the writing is not so consistent. One minute it sounds so great, but I felt I can't take the writer too seriously in the next minute.
士兵Blog
書的內容大致是用地理、文化、歷史等球場以外的因素去分析各球會及國家隊的強弱,其中談到為何共產(或極權)國家無法在足球場上產生世界級勁旅,是我最為喜歡的文章(57)!書中談到因為在極權國家中,所有人都要絕對服從上級,因而缺乏創意以及應變力,所以在千變萬化中的足球場上是沒有法子應變的。此外,此書亦令我增長了智識,例如以色列以前竟然曾在大洋洲區作賽,這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
另外,作者是早於2010年世界盃前寫的,他說現在的國家隊已經沒有了以前的風格,實在不得不佩服他的觀察力!在本屆世界盃32強中,除了西班牙及德國外,所有球隊的風格居然都差不多(連巴西也像是以前的德國),因此可說國家隊已經沒有風格了!
可惜的是,書中有少許資料上的錯誤,例如第48頁,曼聯在該場球賽最終是輸1而非16;不過即使有少許錯誤,我還是強列推介大家找這本書來看,相信大家會對世界足球有更深刻的了解。
藍天之下,有我的世界
如果對足球認識不多,書中的內容都不錯,而且也很有用中肯,應該說老娘我本身也沒有很深入了解過英倫三島足球恩仇史的由來。不過,不知為何,對老娘來說,有趣是有的,不過是期望 = 期望那種,可能誠如開首所說,內容都比較像硬知識多過剖析反思(又或是基於好些是本身知道的),也可能是老娘要求太高啦。所以,想看的,也不用理會老娘,想明白一下足球內外的一些小知識,也有一看的價值,再怎樣說,作者是比老娘資深的球迷,我的都不過是廢up幾句而已。
CWY'S Y! BLOG
喜出望外
文筆風趣
從不同角度利用足球
述說歷史人文等
值得推介
=====================
讚的就不好意思多談,關於批評的部分,小弟有少許回應。
第一,可能有人期望這本書是一些關於足球的評論分析,這大概是書名讓大家誤會吧,其實我從一開始,便想透過足球,讓大家認識世界,從沒想過(也未必有這種功力)去月旦足球之發展,選用「通識」一詞,一方面是市場的考量,另一方面,我始終認為,要掌握基本資料,才有資格去評論一件事,所以此書先提供一些有關足球和世界的「常識」,大概也算是「通識」的入門吧。
第二,有人覺得全文不太穩定,這當然是小弟的責任,我重看此書,也有些篇章不太滿意(例如寫顏色那兩篇就覺得很差,不夠深入;寫中國足球及非洲那兩篇,也覺得可以寫得更好),部分錯字及沙石也頗礙眼,這一方面是小弟的疏忽,另一方面也因為我搜集到太多資料,又貪心地想把所有資料塞進書內,於是反而出來的效果有點參差。
第三,我的寫法是深受一位寫NBA的台灣作家唐諾(可惜此君近年已少寫體育了)影響,當年我一看其著作,已覺驚為天人,自小看過無數體育報章雜誌的我,從沒想過體育可以這樣寫的。他以半認真,半幽默,用上無數有趣比喻來寫NBA(有時也寫其他運動),我不敢說前無古人,但至少我至今沒看過比他更優勝的體育文章(只計中文),自此以後,我便立志學他這種風格,不過,大概眼高手低,有些人看來,便會覺得不太認真(甚至無聊),而為了令部分意思更加貼題,也用了不少廣東話,相信也有些人看不過眼。
不過,我仍希望繼續這種風格,只不過盡量在認真與風趣之間取得平衡。有關體育的事,實在太多東西可寫,我希望寫奧運,又希望寫美式運動(如NBA、MLB、NFL),但同時又很貪心地想寫一些旅遊的文章,但願不久將來會有新作推出。

1 則留言: